角膜塑型專區

> 角膜塑型專區 > 配戴後常見Q&A

 


 

一般而言,當您不再戴角膜塑型片後,您的角膜會恢復到未戴角膜塑型片前的形狀,也就是未戴角膜塑型片前的度數1,但仍有某些成長期的兒童可能在停戴兩星期以上後,度數比未戴角膜塑型片之前多25~50度,此時可能要重配新的鏡片才能讓兒童在晚上配戴鏡片後,白天有良好的視力,但成長期兒童配戴角膜塑型片主要的功用:抑制近視增加的速度,仍是有作用。 參考文獻: 1. Polse, K. A., Brand, R. J., Vastine, D. W. and Schwalbe, J. S.(1983) Corneal change accompanying orthokeratology. Plastic or elastic? Results of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trial. Arch. Ophthalmol. 101, 1873–1878.

過敏條件有三:
(1)體質
(2)過敏原
(3)氣候變遷。譬如過敏體質的人在春秋交替或日夜溫差較大的天候或遇到灰塵,眼睛就會過敏。

倘若眼睛過敏症狀一定會癢,眼黏膜會腫脹充血,甚至分泌一些絲狀分泌物。切忌強度揉搓,否則會水腫更甚症狀加劇。應先行冰敷趕快就眼科專業醫師診所治療,切記不可隨便到藥房購買藥亂點!
一般初戴或過敏性眼睛,較容易有分泌物1。 參考文獻: 1. Chan B, Cho P, Cheung SW. Orthokeratology practice in children in a university clinic in Hong Kong. Clin Exp Optom 2008; 91(5): 453-60.
取片不當,應先點舒潤液潤滑,稍做下眼皮按摩,3~5分鐘後用吸棒稍偏位取出(eccentric)。【不要正中對拉,因為表面張力之故】吸棒位置【偏左或偏右】
當出現怕光、流淚、刺痛等症狀,若持續兩小時以上,可點眼藥水治療,解除不舒適的感覺;六到八小時以上,則需前往眼科診所看診,避免因各種可能因素而造成細菌感染及角膜潰瘍的問題。

可作定期浸泡清洗,或鏡片上有累積蛋白分泌物時即加強酵素液浸泡、清潔液清洗,或以新的Bonston Simplus多功能藥水保養鏡片,這瓶新的藥水內含去蛋白成份,故在平常保養鏡片時即可去除淚蛋白,除此之外,根據研究有某些人覺得使用新的藥水保養藥水比起傳統的兩瓶式藥水有更好的裸視及舒適度,所以,若您的小朋友目前以角膜塑型術減緩近視增加的速度,但是對於配戴鏡片的舒適度及白天的裸視不滿意時,除了找原來驗配鏡片的醫師諮詢之外,或許可以考慮更換新的多功能隱形眼鏡藥水,也許這樣就能解決您的問題。

 

參考文獻:
Marjorie J. Rah, Li Deng, Lynette Johns, Jacob Lang. A comparison of multipurpose and conventional 2-step refractive therapy lenses. Optometry 2009; 80(4):193-196 

用護理液加入酵素液2-3滴浸泡20分鐘再用清潔液清洗,若仍有殘餘蛋白,可用紙管棉花棒在清洗時旋轉磨擦。

是的。剛開始配戴時需經常回診給醫師定期檢查,初期配戴的第二天,之後為第1個禮拜及第1個月,當視力穩定後,平均約2至3個月定期回診檢查。但因每位配戴的兒童或青少年眼球的生理狀況不同,而有不同的回診時間,必須遵循醫師或視光師指示按時回診檢查。
可能是您最近的睡眠時問減少、睡眠品質變差。醫師會視情況加以改善。
因為鏡片暫時改變角膜的形狀,所以造成電腦驗光機判斷的誤差,故這是正常現象。

請先點舒潤液再輕推鏡片,直到配戴者感覺到鏡片的滑動後,再取下鏡片。

 

參考文獻:

Chan B, Cho P, Cheung SW. Orthokeratology practice in children in a university clinic in Hong Kong. Clin Exp Optom 2008; 91(5): 453-60.

可能是鏡片未清洗乾淨,請重新清洗鏡片,若仍洗不乾淨,可用綿花棒(棒芯需由紙製成)清潔鏡片溝槽中的沉澱物。

可能是鏡片的完整性不佳,例如:刮傷、破損等,請洽尋原來驗配的眼科醫師。

可能是配鏡鏡片前的溼潤性不足,請在眼內及鏡片各點一滴舒潤液再戴上鏡片。

一般而言,建議晚上睡覺時配戴6-8小時才能達到效果。

一般不建議帶超過八小時(務必控制在10小時之內),但若偶有發生睡眠時間過長只要不是常態的情形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OK鏡片的主要目的是在於有效的減緩度數增加而並非完全抑制度數加深,因為每位患者的生理條件不盡相同,使用方法及衛生習慣都是會直接影響近視控制的效果,若是愈能按照眼科醫師的指示使用,近視控制的效果愈佳。

一定要,任何鏡片都有一定的使用期限,「角膜塑型鏡片」的期限一般是在一年半左右,因為它的材質是高透氧的。這一年半的使用期限是由大約3000個小朋友在經過2年以上的臨床使用後,以出現併發症的比例去計算出來的,我們發現在一般正常的使用之下,在大約一年半的期限時,超過15%的小朋友開始出現下列現象,如:眼睛不適、矯正效果不佳與鏡片戴上、摘下不容易的情況。而在更換新的鏡片原處方鏡片之後,這些問題就解決了。因此,在經過這些臨床實驗之後,定出了這個一年半的更新期限。角膜塑型鏡片在長期使用後會囤積蛋白沉澱物於鏡片的毛氣孔當中且不易清洗;加上鏡片本身設計(有五道弧)的關係,在長期的清洗下有可能會導致鏡片有些許的磨損甚至變形。在亞洲一般建議配戴一年半後務必將鏡片送回原廠量測檢查,若鏡片無變形及沉澱物過多的情況,則可繼續使用,否則務必要換片。
醫師會透過每次的定期回診中檢查視力是否有浮動。
會,因為OK鏡片是在夜間睡眠時配帶使用,所以必須使用高透氧材質,以美國FDA標準而言,製作OK鏡片的材質透氧值(DK值)必須高於DK120,目前使用的是透氧值更高的材質鏡片DK140,但小心使用,就可降低鏡片破裂的機會。
一般的揉眼動作並不會影響配戴OK鏡片的狀況,只要能在揉眼後確定鏡片位置沒有移位,並不會有大礙,若是覺得嚴重不適,直接停戴並回診讓眼科醫師檢查是否有異狀。
初戴鏡片的隔日必須回診,而後按醫師指示時間回診檢查,等到視力控制穩定之後,務必每三個月定期回診追蹤。
可以,但在做任何停戴動作之前建議可以先詢問眼科醫師,經醫師指示做偶爾停戴的調整。
眼科醫師會在開始配戴OK鏡片之前做詳細的評估,若平常有過敏的情形,務必在一開始就預先告知眼科醫師,由醫師判定是否適合配戴。
使用時間及目的不同。OK鏡片的目的在於近視控制,其次才是視力矯正,RGP則是著重在視力矯正的療效。單就鏡片而言鏡片的設計厚度大小都不同。
一般來說近視400度以內、順規性散光150度以下的近視患者幾乎可以維持一天的正常視力,但會有少部份的患者到晚上會出現視力不足的情形。 參考文獻: Chan B, Cho P, Cheung SW. Orthokeratology practice in children in a university clinic in Hong Kong. Clin Exp Optom 2008; 91(5): 453-60.
眼科醫師會建議患者準備一付低度數的鏡框眼鏡以備視力不足時使用(度數須配多少由醫師決定)。 參考文獻: Chan B, Cho P, Cheung SW. Orthokeratology practice in children in a university clinic in Hong Kong. Clin Exp Optom 2008; 91(5): 453-60.
目前衛生署核准的OK鏡片都是設計在夜間睡眠時間使用,不建議於白天使用。
一般而言角膜塑型術的費用比近視雷射手術低,配戴者不會有手術後的疼痛、手術有可能在您的角膜上留下傷痕、也不會使角膜前界層(Bowman's membrane)受損,最重要的是角膜塑型術是可逆的,而近視雷射手術不能。
是的,但角膜塑型鏡片和一般隱形眼鏡不同,一般隱形眼鏡一戴上就能矯正您的屈光不正讓您有1.0的視力,但角膜型塑術是透過晚上睡覺時讓鏡片在正確的位置慢慢地改變角膜的形狀,當鏡片在您眼睛中時,您依舊有清晰的視力;但當您取下鏡片後,您的視力會更好。
事實上比起大部分的透氣硬性隱形眼鏡及軟式隱形眼鏡,OK片更容易戴上及卸下。 如果您有以下的情形,就可要求醫師為您做角膜塑型片的配戴評估。 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矯正近視、遠視或散光。 對近視雷射手術有興趣,但尚未準備好。 因過敏或其他原因無法配戴隱形眼鏡。 當您享受運動或戶外活動時,如:徒步旅行、游泳或滑雪時覺得配戴隱形眼鏡限制您的運動能力。 您的孩子每年都要更換度數更深的眼鏡。
1. 有異物感、感覺鏡片在滑動。 2. 眨眼次數及淚液分泌增加。 3. 配戴初期會有搔癢的感覺。 4. 因為灰塵微粒引起的不舒適感,排除的方法有: 先閉眼,流眼淚後,讓異物自然地排出。 點人工淚液或潤滑液。 重新卸下鏡片清洗乾淨後,再戴上鏡片即可。

1. 不可以任意點眼藥水。
2. 浸泡保存液時,一定要完全淹蓋過鏡片。
3. 一定要將鏡片上的清潔液徹底沖乾淨,帶上鏡片後也不可揉眼睛。
4. 初戴練習時,淚水分泌比較多,只宜在室內靠近桌邊練習,以防掉落在地面上。而且不可將片置於高溫處、不可以酒精、熱水清洗或高溫消毒。
5. 保存盒與吸棒,需要常常保持乾淨。鏡片與吸棒不可為了消毒而用熱水去燙,因為這樣會造成變形及損害。戴著鏡片時,以6~8小時為基準,不可超過12小時,並要依照醫師的指示。
6. 早上起床卸下鏡片前,一定要先點人工淚液或潤滑液,且要先確認鏡片在角膜(黑眼珠)上,而且鏡片一定要有滑動才可卸下。
7. 不可以用自來水沖洗或浸泡鏡片,以免造成細菌感染。

當鏡片吸附在眼球上無法移動時,請勿以吸棒或任何器具強行將鏡片摘下1-2。請多點幾滴舒潤液,讓舒潤液停留在眼睛裏更長的時間(約5~10分鐘),並以手指經由眼瞼輕推鏡片,直到鏡片有滑動。若仍無法讓鏡片滑動,請立即求助眼科醫師處理。

 

參考文獻:

1.Rah MJ, Jackson JM, Jones LA, Marsden HJ, Bailey MD, Barr JT. Overnight orthokeratology: preliminary results of the Lenses and Overnight Orthokeratology (LOOK) study. Optom Vis Sci 2002; 79: 598–605.
2. Walline JJ, Rah MJ, Jones LA. The Children’s Overnight Orthokeratology Investigation (COOKI) pilot study. Optom Vis Sci 2004; 81: 407–413.

鏡片有任何的不完整時,請勿配戴,以免發生危險。
建議每日應配戴8小時,最長不超過10小時或詢問醫師合適自己的配戴時間。睡眠不足或過長時,都可能導致不理想的塑型效果。
配戴塑型鏡片後若能有效減緩度數的增加,希望能持續配戴至十八歲左右以達到最佳矯正效果。在正常的情況下使用者不應在停止使用角膜塑型鏡片後出現近視度數又快速增加的反彈效果。成長較緩和的時期,確定近視度數穩定了,可選擇其他矯正方式,如戴眼鏡、日戴型隱形眼鏡、雷射手術、或者繼續配戴角膜塑型鏡片。

根據Watt等人的研究,若是您在配戴者取片時教育其不能用自來水清洗鏡片、每個月定期更換保存盒,而配戴者也遵從您的指示並定期回診,感染細菌的機率是很低的1。研究證實造成角膜感染阿米巴原蟲的原因是鏡片與受汙染的水接觸,因此作者建議在清洗鏡片的過程中避免使用自來水2

 

參考文獻:

1. http://www.clspectrum.com/article.aspx?article=103967
2. Radford CF, Minassian DC, Dart JK. Acanthamoeba keratitis in England and Wales: Incidence, outcome, and risk factors. Br J Ophthalmol 2002;86:536–542.

請用吸棒將鏡片吸附起來或用手指沾水後吸附鏡片凸面。請勿以手指推動鏡片,以避免鏡片邊緣缺角或破裂。

 

以上兩張照片是正確的方式

將鏡片推到桌面邊緣可能會使邊緣缺角